這篇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台大資管的推甄過程,

主要會分為書審及口試兩大部分。

 

台大資管這次推甄名額為37人,

在第一階段會逕取15人,

之後會選50人進行面試,再取最後22人。

 

依去年學姊(系一)經驗,第一階段是有過的!

因此我大概有80%信心覺得第一階段一定會過XD

台大私立只收系一應該也不為過...

只是據我所知,元智至少前三屆吧(以我這屆為準),都沒有人能夠推上/考上台大,

因此我一開始也只是抱著賺個經驗的心情去,

卻很意外的獲得正取!!而且還不是最後幾個進去的!

開心之餘還是把這次推甄的所有過程記錄下來,

希望未來元智還是有人能來當我學弟妹!

 

----------------------------------------------------------------------------------------------- 

 

以下先以備審資料開始介紹:

 

(ㄧ)書審

台大簡章  

上面是台大資管的簡章,

一般來說,報名表須填的大概都是

個人基本資料

聯絡方式

畢業校系/畢業年月

平均成績

排名及百分比(以全班為主,但印象中當時有人說也可以以系排為主,可能擇優寫都行吧)

 

名次證明書及學生證影本需要注意的地方可能為要有學校負責處室的印章(記得要清楚)!

以元智名次證明書來說,

會有基本的姓名、學號、身分證字號外,其他如下圖:

名次證明書  

學校會有提供基本格式,建議上述資料都用打字的再拿去蓋章會比較好,

我一開始用手寫的,註冊組工讀生還是有給我蓋章,

但過一陣子好像一定要用打字的,以免有修改之疑,

所以我有又再去重用一份!

 

 

至於台大資管的個人資料表,

需於開放時間至他網站上填寫,

內容如下:

基本資料(姓名、性別、出生日期、畢業學校、科系、班別、組別、全班排名、全班人數、學業平均)

聯絡方式(E-mail、地址、電話、手機)

學歷資料(高中、專科學校、大學、研究所之畢業學校/科系、入學年月、離校年月)

學期成績(如下圖)

就讀動機

未來展望

專業成就或社團表現(六項)

推薦人(兩位)(單位、姓名、電話)

 

學期成績  

以上科目名稱我都是以成績單上為主,

名稱完全一樣的我才有寫上去!

 

就讀動機及未來展望,我寫的都是之前備審寫過的精簡版!

並無太多贅述之詞,但也就大概那樣沒什麼特別的。

 

就學計畫書就等於我備審時準備的 讀書計畫 ,

只是封面名稱更改為就學計畫書,

而其他有利審查資料,就是我備審中的相關附件,

也是一樣將封面名稱改掉而已。

 

由於簡章中有提到按照順序,無需裝訂,

所以我就將每一項都獨立分開,最後用一個長尾夾夾起來,

推薦函放中間實在有點難處理,

所以我索性將它放在所有資料最上面,

然後一樣有用標籤區分每一項簡章中所需要的文件。

 

-----------------------------------------------------------------------------------

(二)口試

台大資管口試於11/7(五)上午舉行,11/3(一)下午公布複試名單,

每人需以跑關方式進行,共有四關,一組四人。

我原訂是該組的最後一位(即第四位),

但因當天到場時,可能有同學未到,因此有稍作修正,

我變成該組的第二位,而後面兩位則是由下面幾組往前調的。

所以!建議面試時能早點到就早點到,不要把時間算得太剛好!

 

我們這次是一關四分鐘,3:30會先響一聲短鈴,4分整會響一聲長鈴。

準備口試時,外面服務的人員會將你寄過去的資料帶給你,

待會拿給試場的教授看,

但我的經驗是只有一關有看而已(第一關,我的最後一關)。

以下就我跑關的順序分別介紹:

 

第二關(統計關)

有兩位教授,

一進去先抽一支籤,然後將題目給我,

是一個統計的題組題,有四個題目,

但由於順序有些微改變,所以一開始教授有先去門外詢問一下,

我就這樣看著題目發呆了幾秒,然後拿起筆本來想直接解題,

後來教授就叫我先看完題目,

叫我解釋 r square adjust r square 的不同,

F statistic P-value 是什麼?

這題要怎麼解?大概就這些問題

其實我一看到題目就完全不知道這啥東西,

根本全忘了!

不過我還是都硬掰完了,

就照自己認為的意思去解釋,

但也還好因為一關才4分鐘很快就過了。

 

第三關(資結網路關?)

兩位教授,一進去也是先選一個數字(選題),

我抽到的是資結的題目:

postfic - stack

2 3 4 + *

主要是在問堆疊的概念這樣,

老師還蠻好的一直要我解釋一個一個的步驟,

這題結束後,另外一個老師又叫我選一個數字,

先是問了一個我忘記是關於什麼的問題,

反正我回答的好像不太相關XD

他就又再問我

多核心CPU與多顆CPU的差別?

大概答一下想法就又響鈴了!

 

第四關(生涯規劃關)

這關只有一位教授,

就是純粹的聊天關,

問高中讀哪?專題做什麼?想跟哪個教授?還有報哪些學校?

最後要問現在是否有學校放榜或結果時就響鈴了,

在專題中有花較多的時間,

也要自己專題很了解,無論是過程還是選這個專題的動機。

 

第一關(管理關?)

這關有兩位教授,

桌上有策略管理、財務管理、生產管理及行銷管理四張紙,

可以選一張不要回答,我選擇不要財務管理,

之後老師會針對剩下的問一個假設性問題

→假如我是一間零售商,要賣一個產品,要如何預測銷售量?

如果要推出新產品該進行怎樣的方式?要使用哪種策略?

 

-------------------------------------------------------------------------------------------------------------------

(三)心得

台大資管是我所有推甄面試的第一間!

但因為自己本是抱持著來賺經驗的想法所以並沒有太大的壓力,

也感謝我媽特地北上來陪我去面試,

其實面試完覺得還蠻輕鬆的,

一直覺得自己答的都還可以,

後來才想到第一關根本就亂答XD

但我覺得面試遇到不會的就是 亂答 > 沒回答,

不管怎樣也要掰出一點東西這樣,

然後全程假笑到底,

據說以前蠻多人都是敗在統計關...(我覺得我也算是啦)

但,這關真的很難準備啊!

還是平時做好事累積口德靠運氣實在!

 

以上,就是今年我台大資管推甄的心得分享,

口試部分好像跟以往都有點差別,

面試完這間之後就要趕去清大資應了,

有空再來看看我清大資應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ppymarks 的頭像
    happymarks

    happymarks的部落格

    happymar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